燈亮時:這個世界並不完美


當舞台上的燈亮起時,任何人也沒有分別,那管你是聽障、視障、心障、肢體障礙,還是所謂的健全,在觀眾的眼中有的只是專業和不專業的演員,值得和不值得掌聲的演出。電影《燈亮時》四位殘障人士,在不完美世界中,努力照亮他們的劇場夢。

現今社會很愛定義,凡事也要清清楚楚,然後給你定下一個角色,並劃下界線和限制。我們把一些身體有較為顯著缺陷的人定義為殘障,可能是視力、聽力、智力、肢體……然後為他們設下限制,認為他們做不了這些、做不了那些。但到底是他們能力上真的做不到,還是客觀環境迫使他們做不到?

糊塗劇班為了破這個界限,於2013年創立無障礙劇團,讓殘障人士也可以接受正規的劇場訓練,並在劇本和舞台設計上讓他們也能參與其中,容讓他們能夠自由和安全地在舞台演出。《燈亮時》就把他們其中一個訓練班和《天虹戰隊》的採排紀錄下來。

劇團為他們提供的是一個平台,讓他們真正的演出,而不僅是興趣班的習作而己。導演並沒有因為他們身體上的障礙,而降低了對他們的專業要求,基本上就是跟一般劇團一樣,甚或要求更加嚴謹!

作為本地獨立製作的紀錄片,《燈亮時》雖然有別於傳統紀錄片,節奏明快,剪接亦十分特別,然而,紀錄片本身就已經處於放映院線和票房的兩難。紀錄片本身要找院線放映已經十分困難,而紀錄片又從來不是港人口味,難以取得亮麗的票房,這樣又難以增加場次……

不過,紀錄片與大眾化電影有著截然不同的 life cycle,戲院上映只是必不可少的起步點,後續的傳承才是紀錄片的真正生命,《燈亮時》將會是本地有關殘障、有關戲劇的一個重要記錄。

世界本來就是不完美,沒有什麼人比什麼人完美,我們所謂的殘障或許只是被明顯定義下來的一群,至於所謂健全的也有著不同的身心障礙,只是比隱蔽而己。

燈亮時,任何人站在台板上也同讓有獲得賞聲的權利。

發表留言